水龜/陸龜

水龜/箱龜

大部分水龜, 金錢龜的生長環境必須有水及陸地或石塊相連的地方, 石塊要露出水面, 可以給龜隻休息及曬背。

餵飼龜隻方面, 可提供一些天然食物, 即如小魚,小蝦,蚯蚓,蟹,蝌蚪,青蛙及昆蟲 (如麥皮蟲)◦例如蝦類等食物, 不要除去硬殼及表皮或其身體任何一部份分, 但需把蝦頭的尖刺剪掉, 同時可把完整食物切成小塊, ◦在營養方面, 除了要注意龜隻的食物是否營養均衡外, 還需特別注重鈣質◦ 主人可以在餵飼的食物中加入爬蟲專用鈣粉或維他命,以保持營養均衡◦


光線

主人可選擇來自太陽或紫外光燈的紫外光, 這些對龜隻都有益處◦如要照射陽光, 應採用有陰陽的地方, 避免直接在氣溫高和猛烈的太陽下曬。而用紫外光燈的話, 需定期更換紫外光燈泡, 燈泡與龜隻的距離, 最好保持12吋, 不要太近, 以免有過熱的情況出現。


清潔

餵飼完後, 龜隻便會排泄, 當排泄完後便是較佳的換水時間, 而且也可幫龜隻沖洗乾淨。一般換水都建議換上2/3的新水, 留下1/3原本在缸內的水。又或者首先把龜隻轉到另一個缸來餵飼,待龜隻排泄完畢後並沖洗乾淨後, 才把龜隻放到原本的缸中, 則可保持水質清潔◦


溫度

大約25-30度的溫度對大部份龜隻是適宜的◦ 在夏天時, 應注意日照時, 水中溫度不要超過度, 但是也要注意, 切勿因空調環境下令到水中溫度變冷◦ 有需要時可加設發熱裝置, 例如用特別的燈泡或暖管, 以製造一個溫暖的環境或暖水區, 這才使龜隻生活得舒適健康◦



陸龜的防疫護理

香港賞常見的外國入口的品種
非洲盾臂龜(Geochelonesulcata),豹龜(Geochelonepardalis),星龜(Geocheloneelegans),紅腿陸龜 (Chelonoidiscarbonaria) 及 黃腿陸龜 (Geochelonedenticulata)是香港其中幾種最常見的陸龜種類。

暸解你之龜隻品種非常重要,因為不同品種需要不同生活環境及飲食。

陸龜的健康問題,一般都是來自寄生蟲的,而這些寄生蟲往往都會帶來嚴重的疫病。其中常見的體內寄生蟲是蠕蟲,但病徵並不難察覺。多數的陸龜的糞便是成形的,假如是稀的液體狀,而且帶有刺鼻的氣味或有血便,有時候更可能發現蠕蟲在排泄物中。這時便應立刻帶到給獸醫檢查及杜蟲。除此之外,還有體外的寄蟲的。蜱蟲也是常見的一種,他們不單依附在哺乳動物身上,還會在兩棲類或爬蟲類身上,以吸食牠們的血為生,嚴重的話,還會引起水腫及急性炎症等。 雖然龜隻沒有特別的防疫注射,但也可以每年一次為牠們給獸醫進行糞便測檢及身體檢查。

最後還要考慮有沒有提供適當的環境給龜隻,例如: 活動空間,正確的底材,溫度及光的照明等,避免因環境令到龜隻產生壓力。因當壓力過大時,牠們的免疫力亦會下降,容易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