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仔

兔仔

兔仔是文靜而細膽的動物,很容易受嘈吵或陌生的環境影響。所以初次回家的兔仔應該放入籠內,待兔仔慢慢適應新的環境及氣味。當兔仔適應後便會自行飲食和為自己清潔。兔仔的主要食糧是兔仔飼料和乾草,間中亦可以新鮮蔬菜或水果當零食。乾草最好是不停供應的,而飼料則早晚各一次便可以。此外兔仔亦需要飲水的,但水必須煲過或蒸餾水,因為兔仔的腸胃非常敏感,而自來水的細菌量較多,很容易有腸胃的問題發生或肚瀉。除了飲食方面,當兔仔習慣了家中的環境後,便可以在家中自由活動,而不一定困在籠內。但主人們必需留意家中的電線是否包了防咬膠保護著或收在兔仔接觸不到的地方,因為兔仔的牙是不停地生長的,所以兔仔們會不停地咬接觸到的物件。萬一咬到電線,如漏電的話,便會發生家居意外。當然,鞋、袋或雜物,甚至木質傢具都會被兔仔咬的,應當收好或封好防咬膠,以免被兔仔破壞。

長毛的兔仔應該每天都梳毛一次,而短毛的兔仔則可兩至三天一次。如果兔子處於換毛期間,兔仔的脫毛情況會更嚴重,甚至糾結,主人也應該小心處理。


健康/疾病

絕育
兔仔其實都需要進行絕育手術,尤其是雌兔,因為雌兔比雄兔更易患有乳癌及子宮癌,當絕育後可避免患癌的機會。此外,兔仔的繁殖能力高, 進行絕育手術可減少照顧幼兔問題。

腸胃炎
兔仔的腸胃比較敏感,很容易透過飲了未經煲過的水、牛奶和果汁,吃了不可吃的水果,如提子及檸檬等,這些都會令兔仔腸胃不適。

腳瘡
主人們應該定期檢查兔仔的腳底,如果兔仔長時間在硬地行走,萬一因趾甲問題而令腳掌不能平均受力又或者因為潮濕天氣時,腳底沾濕後滋生細菌,這些情況都可能令兔仔患有腳瘡。因此要保持環境衛生及定期檢查,如患兔仔不幸患有腳瘡就應該給獸醫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