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竺鼠

天竺鼠

在香港飼養天竺鼠是很合適的, 因為天竺鼠不須要佔用很多空間, 體形較細小, 而且不會發出很大的聲浪, 對於居住空間密集的環境飼養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天竺鼠以草和樹葉作為主要食糧, 同時也可餵飼天竺鼠專用的飼料。由於天竺鼠不能自行合成維他命C, 因此在選擇飼料時, 要留意有沒有添加維他命C。除此之外, 主人們應提供大量的牧草(即乾草), 因為牧草含有很高纖維, 可幫助天竺鼠腸道蠕動, 有利消化系統健康。在咀嚼牧草時, 天竺鼠也可順道磨牙。不同的牧草的營養成份都會不同, 所以不同年齡階段的天竺鼠應餵食不同種類的牧草, 以配合牠們的營養所需。至於水方面, 天竺鼠需要飲經過煮沸過的水, 因為自來水中含有高氯, 這是對天竺鼠有害的, 此外, 還要保持新鮮及水樽清潔。多飲水, 也可減少患泌尿道疾病的機會。



天竺鼠的疾病

一般天竺鼠最常見的是牙齒問題的疾病, 由於天竺鼠牙齒會一生不停地生長, 當患有牙齒問題時, 牠們便會非常辛苦, 會不停地流口水, 嚴重的話, 會食量減少, 甚至不吃不喝, 會慢慢餓死。由此可見, 餵飼牧草供天竺鼠磨石, 以及當中的維他命C的重要性。如不幸有牙齒問題, 也應送往獸醫診治。



腸胃問題

天竺鼠複雜的腸道中有特殊的益菌, 而且也是靠這些益菌消化食物。當益菌的數量多於壞菌的數量時, 益菌便可維持天竺鼠的腸道健康, 壞菌就會被壓制, 便不會對腸道造成傷害。當天竺鼠腸道出現問題時, 會出現腹瀉或糞便帶水及脹大, 排便的次數減少, 這時便應帶往給獸醫診治。


如何預防疾病

如要減低患病機會,主人們應該以乾草為主要的糧食, 其次是注意維他命C是否足夠。還要保持提供新鮮而經煮沸過的飲用水, 假若要改變任何飲食習慣都要慢慢地進行。